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基于网络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

现代信息技术进入教育领域之后,向师生展示了一个崭新的、丰富的、广阔的教学世界。网络环境下的阅读教学,正改变着传统的教学结构、教学模式和思维方式,与传统的阅读教学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

一、网络环境给阅读教学带来新的活力

拓展阅读内容。《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基于网络的阅读教学适合信息时代对阅读的要求。多媒体和网络信息量大、传输快,用来搜集信息、扩展知识、开阔视野,有着极大的优势。利用这一优势对阅读内容作一些适当的补充,如作家生平、作品背景、课文内容涉及的相关资料等,既能让学生在充分涉猎的基础上自主学习,也有助于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

激励主动学习。学生是阅读教学的主体,是阅读活动的能动的参与者。基于网络的阅读教学在发挥学生阅读主体性方面可以说更胜一筹。以往阅读教学采用的文字教材、录音教材、录像教材,其信息组织结构都是线性的,而人的大脑是网状结构的。线性结构限制了人的思考能力、自由联想和想象能力的发挥。而网络阅读材料是呈网状的,它们有利于激发个体的积极性、张扬个性,加快个体进入文本获取知识的速度。

促进合作交流。在网络环境下,学生可以就阅读中的发现与教师讨论,也可以自由选择协作伙伴探讨;个体在阅读过程中的疑惑,可以通过便捷的网络交流得到较快较好的解决;个体获得的资料彼此共享;每个学生都可突破课堂的时空限制发表自己的阅读感想,也可提出问题与大家一起思考。在网络环境下,学生大多乐于进行交流和思想碰撞,在相互切磋中加深对文本的领悟。那些性格内向、平时不大在课堂上发言的学生也会大胆地与别人讨论甚至争论,在互动中互补,由此获得益处,得到成功的喜悦。

丰富阅读感受。基于网络的阅读教学可以大大增加学生看和听的机会,文、图、声的有机结合又可大大扩充课堂信息量,实现课内外沟通、思维发散、能力迁移。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的诸多优势来丰富学生的阅读感受,引导学生对阅读文本从不同角度进行阐发、评价和质疑,使学生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课例:

《走进童话世界》.avi

《卖火柴的小女孩》.rar

二、基于网络的 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必须重视的问题

首先,教师要具有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能力,要充分尊重 文学阅读的规律,明确网络技术只是教学的辅助工具,要有选择地用、合理地用。 毕竟文学丰富的内涵更多体现在文字中,需要通过对文本的阅读、咀嚼,才能获得更深的感悟,得到更大的收获,而语感能力的提高和审美境界的提升更离不开对文本的反复诵读和品味。因此, 网络环境下的阅读教学必须符合阅读教学的规律,必须 从文本阅读的特性出发, 以读为本,加强语感训练和语言的初步运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阅读教学的质量,才能达到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目的。

其次, 基于网络的 阅读教学需要足够的物质支持,目前还难以大面积开展。学校要有足够的电脑设备,比较 完善的教学资源库。互联网是一个浩瀚的知识海洋,如果让学生每次都在其中查找资料,一来浪费时间、不得要领;二来会接触不良信息。所以学校应构建丰富多样、分门别类的资源库(包括教育软件、素材、教案、试题、课件、教育教学资料、优秀的教育理念、教学经验、教师综合能力、教育研究成果等宝贵的教育教学资源),让师生从校园网上就能高效获取信息资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