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童话的艺术特征与表现手法

童话是儿童文学的重要样式,是一种具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虚构故事。它完全借助幻想来表现现实生活和人民的理想、愿望。“童话”英语为fantasy tale,即“幻想故事”。

一、童话的艺术特征

幻想是童话的基本特征。 安徒生曾把自己的童话作品解释为“富于幻想色彩的故事。 ”童话就是将现实生活逻辑中绝对不可能有的事情,依照“幻想逻辑”写成的故事。从古至今,童话都是借助幻想,把许许多多平凡的事物编织成一幅幅异乎寻常的图景,在读者面前展开一个奇妙的超乎现实之上的世界。

任何一种文学样式都存在想象、甚至幻想的成分,然而,在童话之中,幻想是主体,是核心,没有幻想就没有童话。

(一)童话的幻想植根于现实

任何艺术形象都产生于现实的基础上,幻想形象亦然。幻想,就其本质而言,也是客观事物在人们意识中的反映,不过是一种特殊的反映罢了。童话中无论何等怪异离奇的形象与情节,也都可以在物质世界找到它的依循。

(二)幻想也是童话反映生活的特殊艺术手段

童话作家用幻想去反映生活,使自己所描绘的对象比真实情况下的更活跃,更富色彩,并且达到一种升华。作家总是自觉地凭借艺术幻想去寄托自己的情感,表达对于现实生活的审美判断。不直接描绘现实生活本身,而是借助幻想这一艺术手段去塑造并非实有却具现实意义的形象,对生活作折射式的反映,这正是童话区别于其他文学式样的独特的美学特征。

(三)童话幻想与现实结合的方式。幻想的水平决定了童话的水平,而幻想的水平又主要为幻想与现实结合的巧妙程度所决定。幻想与现实的结合方式可以归纳为三种 :

一是幻想与现实的寻常结合,其主要特点是幻想有机地融合于现实之中,幻想故事如同真实发生的事情一样。案例1

二是幻想与现实的异常结合,其主要待点是幻想以离奇夸张的形式使现实生活变形,其结合效果是幻想十分大胆、新颖,总是出人意料。案例2

三是幻想与现实的反常结合,其主要特点是幻想超乎自然,从而在一种看似荒诞不羁的境界中表现人们的追求与意愿。案例3

(四)童话的幻想是自由的无拘无束的。在童话中,只要作者创造了一定的假定条件之后,幻想的展开要多自由有多自由;只要反映本质的真实,允许忽略、变更事物的表面形态和某些属性。案例4

二、童话的表现手法

童话的幻想情境常常通过某些艺术手法来表现,这些艺术手法主要是夸张、象征、拟人、神化、变形、怪诞等。

夸张

指借助丰富的想象,扩大和强调描写对象的某些特点,从而突出其本质特征以增强艺术效果。任何艺术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夸张,但童话的夸张有其独具的特点。童话的夸张是强烈的、极度的、全面的夸张。

极度无限的夸张,适应了儿童带有夸张特点的思维方式,折射式地反映生活本质的意义。案例5

造就了浓烈的童话氛围, 也能使幻化的意境和形象的某些特征更加鲜明突出,从而造成韵味深长的美感、趣味感和幽默感。案例6

象征

指借助于某一具体事物的形象来表现某种抽象的概念、思想或情感的艺术手段。特点是利用象征物与被象征物之间的某种类似或联系。使被象征的内容得到强烈、集中而又含蓄、形象的表现。象征是童话创作把幻想和现实融合起来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童话创造典型的常用手法。童话的人物与情节常常带有象征性。案例7

童话的象征意义建立在幻想世界与现实生活的某一特征的相似之上,并不要求与被象征的对象丝丝入扣,完全吻合一致,应着眼于童话作品内容的整体去审视其象征意义。

拟人

指赋予人类以外有形无形的客观存在以人的思想感情、行动和语言能力,亦称“人格化”。拟人是表现童话幻想的主要手段。拟人之所以广泛运用于童话创作之中,是因为这种手法十分适应儿童的心理和气质,在儿童心目中,一切鸟兽虫鱼、山川草木、日月星辰无一不是有生命的。富于想象和幻想的孩子喜欢拟人,也善于拟人。

拟人的童话形象既具备人的某些特点,又保留某些物的属性。人性的塑造总是第一位的,否则拟人化形象的存在就没有意义;完全忽视物性,把拟人形象与真实人的描写等同,会破坏童话的情调,失却拟人形象的艺术魅力。 作者总是根据自己塑造形象和开展情节的需要去取舍物性。案例8

神化

童话由神话演变而来,运用神话的艺术手法进行创作,谓之神化,亦即赋予童话形象以超自然的力量,有时,则使童话人物形象成为超人形象。运用神化手法时,常常借助于魔法和宝物,如苏联卡达耶夫的《七色花》中,小姑娘珍妮获得了那朵有七片不同颜色透明花瓣的花朵,就能随心所欲地实现自己的愿望。

变形

作为一种艺术手段,变形指有意识地变更 (夸大、缩小或其他方式的改变)所描写的现实中对象和现象的性质、形式、色彩,以达到使它们具有最大的表现力,对人产生审美感染力的目的。在童话创作中,常常运用幻想、夸张等手段把人形变成其他各种事物。或者使人体的某一部份变形。前者称为全部变

形,后者称为部份变形。如 《格林童话》.rar 中的“青蛙王子”是因为中了魔法而由王予变成青蛙,“六只天鹅”是六个中了魔法的王子的变形,这二者都属于全部变形;在科洛迪的 《木偶奇遇记》.rar 中,皮诺乔说了谎话鼻子就变长,用的是部份变形法。运用变形手法,可以形成浓郁的幻想气氛,更好地寄托寓意。

怪诞

这种艺术手法的特色是运用尖锐的形象夸张,使现实中的实际现象具有离奇古怪的、玄妙幻想的形式。童话创作中有人物形象的怪诞、环境的怪诞和情节的怪诞之分。

除此以外,还有对比、 误会与巧合、反复等表现手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