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儿童诗歌赏析与教学

一、儿童诗歌的赏析要点

儿童诗歌的赏析关注五个方面:情感抒发的童真童趣;形象捕捉的儿童特点和新颖独特;想象的大胆奇特;构思的巧妙别致;语言的天真口吻和音韵美。重点是感受其中浓郁的儿童情趣,回归赤子之心。

二、儿童诗歌的教学策略

作为一种抒情文学,儿童诗歌的教学一般不适合采用以分析性文本阅读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儿童诗歌的教学可以依据儿童诗歌体裁的艺术特征进行主体设计,从把握诗歌的艺术构成、艺术元素切人,将欣赏儿童诗歌的艺术美作为教学重点。在教学实践中,可以考虑几下几点:

诗歌的艺术美。诗歌的艺术美主要反映在情感、音韵、节奏、意象、情境、联想、想象、语言等方面,可以针对具体作品的特点,选择一个或几个诗歌艺术元素,引导学生深入体会和鉴赏诗歌呈现的艺术美。

强调吟诵与朗读。儿歌简短押韵、节奏鲜明,易记易唱,有游戏性和趣味性,适合学前班幼童、低年级学生集体诵读、吟唱。音韵和节奏内隐、情感深厚、自由体式的抒情诗篇,个别朗读效果会更为理想。朗读活动要突出师生的共同参与和分享。

读写结合。课后的写作和课堂中的即兴创作,都是积极的诗歌反应和有意义的诗歌学习。尝试性的诗歌 (仿写)创作应有学生的普遍参与,无论写作质量如何,都应该给予正面的评估。

与音乐、舞蹈、戏剧、游艺等活动相结合。儿童在半游艺、半学习的教学活动中,必能更深入地领悟到诗歌里的情感和意境,受到深刻而具体的熏陶,从而达到生动活泼的教学效果。

培养学生对诗歌的热爱。儿童诗歌在丰富儿童心灵和情感、在发展儿童审美能力和语言能力等方面有超越其他体裁文学作品的功能和作用。应有意识地鼓励学生养成阅读诗歌的兴趣和习惯,将诗歌的阅读活动延伸到课外。

案例1

案例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