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寓言的艺术特征

寓言是寄托着深刻含义的短小故事。它通过一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告诉人们一个深刻的道理或某种教训,带有明显的劝喻和讽刺意味。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样式,寓言有其鲜明的艺术特征。

(一)寓意明确突出

寓言正是由喻体和本体两方面组成:所叙写的故事,是寓言的喻体;所阐明的教训或哲理,是寓言的本体,即寓意。寓意是一则寓言的精髓所在,体现着作者对生活的真知灼见和审美评价。它往往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具有极大的思想启示力量。案例1

寓言的寓意是肯定的、明确的。主旨鲜明集中,是寓言的突出特点。 寓言比其它任何体裁的文学作品都更明确地表现出作者的观点看法。 寓意可在文中直接写出,也可含而不露。

(二)比喻形象生动

寓言是借助设譬立喻的艺术手法来表达寓意的,是一种譬喻故事。 寓言实际上是一种比喻的艺术,象征的艺术。

比喻是表情达意的重要手段。是指以人们熟悉的、具体的事物来说明较为陌生或深奥的事理。寓言的创作,就是作者选用某种现实生活的形象,通过联想,连类比附,并运用夸张、象征、拟人等手法,表达理念,即所谓“立象以尽意”。

寓言的比喻与修辞的比喻不尽相同。修辞上的比喻没有故事情节,设譬目的在于增强言辞的形象性和论理的折服力。而寓言中有人物、情节,作者是把整个寓言所包含的事件 (故事)当作一个比喻来借此喻彼,以凸现寓意。案例2

(三)故事简洁短小

寓言一般都写得简洁短小。作者往往是从生活与自然之中截取一个最精彩的断片,并加以概括、提炼。 寓言的简短在于它的故事单一,且紧紧围绕寓意进行。故事中虽有人或拟人化的形象,但都概括简单,只抓住其性格特征中最本质的一点,粗线条勾勒,不作细致的刻画;故事中有情节,但不展开、不枝蔓、不周到地描述,更不着意安排悬念和细节,也忌讳冗长的叙述和烦琐的议论;叙述语言都是简洁朴素的。别林斯基称寓言是 “理智的诗”。经过锤炼的寓言的语言如诗一样精粹、凝重。 寓言可说是叙事性文学中最简短的一种。案例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