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班级课外阅读的开展

“得法于课内,受益于课外”。这是许多语文成绩优秀的学生肺腑之言。语文教师应该创造一切条件,帮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激发其读书兴趣,教给读书方法,积累尽可能多的典范的语言材料,积淀尽可能多的语感材料,不断丰富学生的“心理辞典”。从根本上提高语文学习质量。 班级课外阅读的开展要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如何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学生的课外阅读比较严重地存在着几种现象: 1、不想读。没有尝到阅读的乐趣,于是被其他的媒体夺去了几乎所有的课外学习时间。 2、不会读。拿起书来,无从读起,不知吸收,不知消化,迷迷糊糊读了,也没有收获。3、不能读。一是没有书来读,家中没有藏书,或者没有合适的书;二是没有时间读,大量的习题,重复的练习,应试教学的内容充塞了学生的空间。

语文教师既是站在育人的高度,同时也是站在语文学习的角度,充分发挥在小学生课外阅读中 的主导作用。案例1

二、如何培养 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小学生的读书兴趣来自哪里?小学生年幼无知,头脑简单,思维能力相对低下,再加上贪玩好动。对图书不可能顷刻间就“如饥似渴”,必须循循善诱,逐步培养兴趣。案例2

三、如何获得家长的支持、配合?

召开一次指导孩子课外阅读的专题家长会,让家长了解课外阅读对孩子的意义并且掌握几种指导孩子课外阅读的方法;分享交流家长的好办法。案例3 案例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