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儿童小说赏析

儿童小说自主阅读大致开始于小学中高年级阶段,而小说原作 (包括长篇小说节选)进入教材到中学阶段才较为普遍。小说在小学教材中出现,一般经过故事化改编,往往并不具有典型的小说艺术形态。儿童小说对于小学生来说,更多的是课外的阅读欣赏。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赏析儿童小说,进而引导学生课外阅读。

小说艺术的要素。针对小说作品在塑造人物、演绎情节或营造环境上的艺术表现,进入小说的艺术世界,激发对作品的情感体验与共鸣,进而鉴赏小说的艺术特征、品质与成就。

小说对社会现实的反映。小说会以独特的方式反映某一方面的社会现实,其中直接或间接地蕴含着作家的感情态度,可以通过深入细致的阅读,感受作品所展示的社会现实生活,体会作者的感情评价,领悟作品的主题思想和道德内涵。

小说作家的生命体验、人生感悟及艺术追求。小说是作家心灵、人格、精神、气质、审美趣味、艺术追求的综合反映,应关注作者独特的艺术创造,深入作者的内心情感世界,分析作家的创作心理,对小说艺术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

小说的叙述视角。小说是叙事的艺术,从小说叙事者、叙事视角切人.获得解析小说结构新的角度和方法,加深对小说艺术的理解。

小说的语言风格。小说语言富有个性及表现力,通过对小说的叙述语言、人物语言进行仔细的揣摩和体味,充分领略小说样式作为语言文学艺术的魅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