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许友彬


一、出生
1955年1 0月,林赛燕第一次赴医院(吉打亚罗士打中央医院)生产。产后睡去,醒来时,护士抱着孩子前来,她睁眼一看即说:“这个不是我的孩子。”护士抱走,换一个来,她说:“这个才是。”后来别人问她怎知道掉包了,她说:“我生过两男四女,还认不出自己的孩子?”
二、上学
上课的钟声,总是在他起床后如厕时响起。学校(益群小学)在一箭之遥,厕所内听得见钟声。宁可蹲在厕内也不愿去上课。等到姨母林赛英持藤条来,才哭哭啼啼穿上裤子,像羊儿一样鞭一下走一步上学去。肖羊之故也。
三、求职
高中毕业后,父亲许宝添代他赴槟城求职,请亲戚林顺孟介绍。林夫人说:“做什么工?叫他来我这儿住,我供他读书。”于是赴槟城念先修班。在槟念书期间,结识学妹余秀凤。
四、游生
大学毕业后,娶余秀凤为妻。1983年在沙巴生下长女书简;1988年在槟城生下儿子书其;1995年在雪兰莪生下幼女书芹。这个年代,有学问的人到处游学,没学问的人只好到处“游生”。

【寫作資歷】
曾于《学报》《建国日报》《马来亚通报》《新明日报》《光明日报》《星洲日报》《中国报》《南洋商报》《新生活报》《风采》《新潮》《妇女》撰写专栏,曾获《通报/作协小说奖》《乡青小说奖》等。


【著作年表】
1. 散文《大学生手记》1983年人间出版社
2. 散文《大学生手记》(再版)1987年十方出版社
3. 散文《教书匠手记》1985年人间出版社
4. 散文《教书匠、印度庙》1989年十方出版社
5. 散文(合记)《阿满与瘦子》1996年丹袖出版社
6. 散文《似是而非》1996年丹袖出版社
7. 散文《粗中有细》1998年丹袖出版社
8. 长篇小说《七天》2006年红蜻蜓出版社

我的文学情怀


我老早就想好好走上这条文学的道路,走着走着,终于看到一点亮光,听到几下疏疏落落的掌声。我感到很高兴,环顾四周,我走到哪里了?原来我已走上一条歪路,到了一个非文学之地。我几乎脱离了文学之路。
一、上路
一上中学,我就开始看《学生周报》。那时,只看快活谷的笑话。我的小学同学林绍雄常给报章投稿,他跟我通信,也鼓励我投稿。他说:“我写文章,你画漫画。我多多写,你多多画。”他叫我画漫画,因为他认为我的文章还没到投稿的程度。
我听他的话,画很多漫画投稿,刊出的少,投篮的多。我的姐姐许友庄也投稿,她写散文,刊登在文艺版,我看了很羡慕。我也偷偷写起文章来。
记得第一篇文章投给习作版,主持这一版的鲁閰王给我按一句“拍案叫绝”,使我高兴得要死。(后来我在《学报》工作,才知我很幸运,因为投稿给习作版的人非常多,被抽中的稿不分好坏,像幸运抽奖一样。鲁阎王好的也评,坏的也评。鲁閰王是姚拓先生的化名,姚先生的家乡是河南鲁庄,故此阎王姓鲁。)
鲁閰王给我信心,我就进攻文艺版。那时偷偷摸摸地写,用
的不是真名。投稿差不多等于投篮。最初发表的好象以“北山人”为笔名。我的祖籍是广东省普宁县北山乡,父亲喜欢画水墨画,画了一些山水画挂在齐天大圣宫里,画底署名“北山人”。我这笔名是借用他的。
文章第一次在文艺版发表时,我还在念初中。上了高中后,我的目标是《蕉风》。写了很多首诗,全军覆没,改写小说,反见刊登。从此对小说有偏爱。
二、同路人
在《学生周报》写稿时,还不知道有一位住同乡(吉打十字港)的同路人,他叫黄烽衍,给《周报》和《蕉风》写很多散文和诗,以梵珂为笔名。
黄烽衍发觉我也在写稿,就写信给我。那时他已赴新加坡工作。他象一位大哥哥,为我解答很多问题。他还把他在新加坡买的书,一大叠一大叠寄给我。我因此读到了白先勇、张爱玲、余光中、叶珊、叶维廉、痖弦等的作品。
1972年新春,黄烽衍来我家,刚好我姐姐许友庄收到一本天狼星诗社的《绿洲》,内夹一封邀请函,邀请她去参加绿洲诗社的“诗人大会”。黄烽衍问我想不想去,我说想,他就带着我一站又一站地搭德士到霹雳州的美罗去。在那儿,我认识了温瑞安、温任平、蓝启元、休止符(周清啸)、黄昏星(李宗舜)、陈美芬等人。
在高中时期,我也加入了诗社,和温瑞安等人来往甚密。有一批同路人,写作并不寂寞。后来,我无法时常赴会而离开诗社。
三、歧路
离开诗社后,我上了先修班,忙着应付功课,在写作这条路停顿下来。等到进了马大,安下心来,才恢复写稿。
1979年,我追乌鸦追到《学报》社,结识了张爱伦(张锦忠博士)和黄协海(黄学海)。他们邀我写一些轻松的文章,辟个专栏给我。我认为这些东西不是文学,我就不用真名,以“瘦子”为笔名,写《大学生手记》。
《大学生手记》甚受欢迎,每周收到数十封读者来函,后来将之辑成书,也卖得不错。因此,我就被这条非文学之路引着走,越走越亮,越写越通俗。同时,各报章杂志也相约写专栏,从1979年至今20余年,专栏从没间断。故友端木虹曾多次劝我停写专栏,他说:“非文学也。”
不过,我最喜爱的还是小说,现在专注地看,吸取养分。有朝一日,一定要写一部像砖头一样可以丢狗的长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