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梁志庆


梁志,于1 9 4 2年在麻坡出生。1963年日间师训学院毕业后即任教职,业余积极从事文学创作与活动。
作者擅写散文、诗歌及文学理论。他向来热心指导少儿写作,自1983年开始,他也致力于儿童诗的创作、理论建设及教学活动,并经常在报章上发表他的童诗散论,也受邀到我国各地师范学院讲课,对我国的童诗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他的散文入选《新马华文文学大系》、《当代马华散文选集》、《马华华文大系.散文一、二集》及《马华华文大系.新诗一、二集》。多篇散文作品入选为华文独立中学与国民型中学课文。多首儿童诗和数篇儿童散文入选《世界华文儿童文学大系》。
1972至1974年间,作者担任《儿童报》编辑。1979年获得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文学奖之新诗奖。1983年、1990年及2005年,他先后三度获得马来西亚福联会的散文优秀奖。自1991年起,他受聘担任星洲日报“花踪”文学奖评审员。1992年他题名中国出版的《世界儿童文事典》之“儿童文学作家榜”。1999年获得“花踪”儿童文学奖之佳作奖。2000年作者获得华总、马华、商联会联办的该年度“全国杰出华小教师 奖”并担 任《马华文学大系·散文一集》助编。2002年他受邀担任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工商总会联办的第七、八届“马华文学奖”评审员。是年12月15日,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举行“文学之夜”之“向资深作家致敬”仪式,梁氏为受表扬的作家之一。

自2003年起,我国教育部实施新课程纲要,梁氏先后受聘为我国课程中心华文组科委培训营讲师及受邀为全国师范讲师研讨会主讲相关课题。近期则经常到全国各地为文教团体主持讲座或到师范学院讲课。

【著作年表】
1. 散文集《向阳的生命》,南马文艺研究会:1972年
2. 散文集《黄花乡镇》,南马文艺研究会:1987年
3. 童诗集《彩虹桥》,彩虹出版有限公司:1987年
4. 童诗集《海的小儿女》,彩虹出版有限公司:1987年
5. 散文集《夹起一片故乡情》,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1992年
6. 儿童文学散论集《给马华儿童文学扎根》,南马文艺研究会:1992年
7. 儿童文学散论集《童诗的摇篮》,彩虹出版有限公司:1996年
8. 散文集《听石》,南马文艺研究会:1996年
9. 儿童文学散论集《走进童诗的乐园》,新山松柏文化事业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另编著20多本儿童文学读物。

我的文学情怀


于熱忱中有期待


五、六十年代的民风纯朴,一般人的物质生活也比较匮乏,阅读是我那时候的爱好。在这些精神粮食当中,港台和本地的出版物是我的阅读对象。而后,我就有了文艺习作,也参与类似今日的文艺营的活动。配合写作的实践与文艺理论的汲取,使我对文学创作逐渐有了体会与提升。
前辈作家的鼓励和侪辈作家的勉励,成为我继续执笔为文的力量,我的作品也散见于报章杂志,再先后结集出版 。
1 9 6 9年,我与南马
区的诸位文友成立“南马文艺研究会”,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我们在创作之余,也积极地推动文艺活动。我们鼓励青少年从事文艺创作,使马文学后有来者。我曾在南文会主办的第一届青少文艺营的一篇报道文章《荡起双桨》中说:“…在创作的道路上,别人影响了我们,我们也影响别人;别人鼓励过我们,我们也鼓励别人。在相辅相成之下,文学的河流淌过一个又一个年代。”
基于这个信念,在20世纪的90年代,我与南文会诸君共同主办了四届“青少年文艺营”和七届“青年文学奖”的活动。进入1993年之后,南文会联合其它文教团体举办“全国华小童诗创作比赛”,鼓励小学生写诗,我也参与其盛。至今这项比赛已进入第九届。我自1983年开始便从事童诗的创作、教学与理论建设活动,并经常受邀到各地为文教团体包括全国各地师范学院主持童诗讲座或工作坊。2003年,童诗的创作与教学活动已纳入小学新课程纲要内,至此,童诗已然进入学府,小学生创作童诗也蔚为风气。
几十年过去了,在我的生活中,一直有文学为我提灯,供我探看文学的胜地。我在散文集《夹起一片故乡情》一书的后中有这么一句话:“这些作品当中,有我的散文创作和文学散论,都显露了我对生活和文艺的热爱与诚意,更有殷切的期望。”
一句话:我对文学的情怀,始终如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